台灣中南部水情吃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新竹地區寶山和寶二水庫持續下探,合計300多萬噸的儲水,已快撐不住新竹1天約60萬噸的用水,未來新竹恐實施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將大大影響民生供水,因此呼籲政府相關部會研議規劃建置第二條新的輸水備援管線,將北水南送的運量提高。

林為洲表示,大新竹水情告急非常急迫,若再不下雨,將進入第四階段的紅色警戒的分區、分時供水,一旦實施供五停二,一周勢必有連續兩天停水,對新竹100萬的民眾影響非常大,不希望走到這一步。

對於新竹近年的解決方案。林為洲指出,在南寮港南側的海水淡化廠,雖號稱一天能產出1.3萬噸用水,但因為水質問題,供水並不穩定,有時候只有3000噸到6000噸,連新竹一天需求量的百分之一都不到;另外就亢旱水井的部分,一天也只能抽出2萬多噸,還有電費增加、擔心地層下陷等副作用,都只能算是杯水車薪。

對於擴大海水淡化的聲音。林為洲不看好稱,問題不僅在於這樣水的成本會是原來自來水的5倍,後續還有環保問題,因此產生的滷水要排到哪裡?終究只能排回海中,但將高濃度的滷水排回原來海外,一定會破壞到原本的生態。

林為洲進一步指出,民進黨蔡政府上任後,在2017年年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總經費約8400億元,其中水環境建設8年投資約2508億元,然而,從去年乾旱、農業休耕到現在,民眾無法感受到前瞻計畫營造出的「不缺水」環境,因此是否該重新檢視前瞻水環境整體計畫,正視我國民生及各項產業皆缺水對大環境的影響。

就今年2月通水的「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已,目前每日最大供水量可達20.9萬噸。林為洲表示,雖然這項是前瞻計畫裡面最有意義的,卻只滿足不到大新竹地區3分之1的需求量, 還遠遠不夠,因此希望再研議建置第二條新的輸水備援管線,將北水南送的運量提高,而非讓大新竹地區的居民跟廠商只能祈求天降甘霖,別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