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水情近日持續惡化,外界擔憂距離進入「供5停2」限水措施越來越近。經濟部王美花今(22)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指出,「供5停2」措施一定是在水情亮紅燈階段才會實施,目前新竹、苗栗、台中是水情較為嚴峻的區域。

王美花說,若有確定要進入紅燈階段,絕對會提早通知,並做好相關配套措施,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本週也將開會檢討水情。目前新竹、苗栗、台中、嘉義、台南等地水情燈號都已亮起橙燈,實施二階限水。由於近期降雨情形仍舊不佳,外界也關注實施三階限水「供5停2」,也就是供水5天、停供2天。

在亮起橙燈的5個縣市中,新竹、苗栗和台中的工業節水率已要求達到11%,高於嘉義、台南的7%,顯示竹、苗、中三縣市水情最為嚴峻。王美花也提到,「供5停2」措施會以區域範圍來考量,不會以行業來區別。

另外,針對立委提出應開徵耗水費的問題,她強調,台灣水價確實低於其他國家,但各國有不同考量。經濟部也正在規劃盡快徵收耗水費,並安撫民眾「耗水費是針對工業用水大戶,不影響民生用水」,因此民生水價並無調整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