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日前公布近30年來,最為全面性的外交評估報告,當中不僅意外宣布將增加核武儲備數量,更稱俄羅斯為主要「頭號公敵」。對此,俄羅斯駐英大使凱林(Andrei Kelin)21日接受英國媒體採訪表示,英俄兩國外交關係已「名存實亡」,指控英方不願正視和平對話的提議。

凱林21日接受英國《倫敦廣播公司》(LBC)採訪時表示,英國政府損害了兩國關係,多次拒絕俄羅斯「和平對話」的提議,缺乏溝通和對莫斯科的指控已摧毀了兩國間的情誼。

凱林認為,現在英俄僅剩經濟及文化領域上的交流,至於雙方的政治關係,早已「名存實亡」。 

英國日前公布一項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全面性的、有關安全、國防及外交政策的評估報告《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並於報告中稱俄羅斯為「頭號公敵」。

報告中,英方指控俄羅斯,不僅於英國領土上謀殺了前蘇聯情報局KGB探員、派遣駭客網路攻擊當地新冠病毒研究室,甚至試圖干涉2019年大選。

其中,報告也指出,英國自脫歐後,將外交目標轉向印太地區,並意外宣布將現有的核彈頭180枚增加至260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