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台灣今日開始接種。雖然台灣目前僅取得11萬劑疫苗,但總統蔡英文今(22)日表示,現在來到疫苗接種階段。除了透過外購取得疫苗,國內也有兩家業者研發疫苗進入第二期的臨床試驗。

蔡英文今日下午在行政院長蘇貞昌陪同下,出席在晶華酒店舉行的第24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3屆國家產學大師獎暨第64屆學術獎頒獎典禮。

蔡英文致詞說,今年有7位國家講座主持人、3位國家產學大師獎及10位學術獎得主,每位得獎人都付出無數心血,讓台灣在學術研究、實務研發、教學上不斷進步發展。除了恭喜大家得獎,也要代表國家、國人感謝大家的貢獻。

蔡英文說,去年六月她也來頒獎,那時台灣才剛進入防疫新生活階段,現在則來到疫苗接種階段。除了透過外購取得疫苗,國內也有兩家業者研發疫苗進入第二期的臨床試驗。

蔡英文說,過去從疫情爆發到研發疫苗,相信人們更感受到研究者對世界的貢獻。各位在各自的專長領域就是扮演如此重要角色。

蔡英文說,不僅要讓學術一棒接一棒,更要讓產業蓬勃發展。從事研究是場漫長艱辛的道路,政府會給予更多的支持。

蘇貞昌隨後致詞則說,人才養成不易,環境也很重要。過去威權時代,沒有尊重學術自由。台灣經過一代一代人的堅持與奮鬥,今天有自由民主開放環境,更培養一代又一代人才,尤其各位得獎人更是在各自領域長期耕耘、研究、傳播知識,帶領學生,讓國家人才輩出,非常感謝。

蘇貞昌說,蔡總統就任以來,教育經費從2600億元增加到現在3300多億元,幾年間成長近1/4,國家用一切力量、經費支持教育,希望培養人才,也鬆綁相關法律,讓研究更容易進行、結合產業。並用各種獎項讓傑出者得到肯定,引領一代又一代人才。國家感謝大家,請繼續發揮所長,讓國家越來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