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開始接種新冠疫苗,日前一名歐盟官員表示,歐洲不需要俄羅斯生產的衛星五號(Sputnik V)疫苗。而這番言論引發了俄羅斯疫苗製造商的強烈不滿,批評歐盟官員的言論是「政治偏見」。

綜合外媒報導,歐盟委員會因為疫苗施打計畫緩慢,而飽受外界批評。目前,歐洲正面臨著感染人數持續上升的問題,有鑒於此,歐盟前成員國英國的疫苗施打進度正在加速中。

不過,歐盟疫苗工作組負責人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對法國電視台表示 :「我們絕對不需要衛星五號(Sputnik V)疫苗,我們現階段顯然有能力在6月底和7月14日以前,提供3億至3.5億劑疫苗,我們有機會讓歐洲進入全體免疫。」

布雷頓又補充表示,歐盟在必要時應該幫助俄羅斯生產疫苗,但應該優先保障歐洲國家。他表示 :「現在大家必須要接受疫苗接種」

不過,被點名的俄羅斯疫苗製造商就對布雷頓的說法感到不滿,他們認為布雷頓有「明顯的偏見」,製造商表示 :「歐洲人想要的是一種安全有效的疫苗選擇,而你們迄今未能提供。如果這是歐盟的官方立場,請告知我們。因為你們存在政治偏見,我們就沒有辦法去尋求疫苗得到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批准。那我們將繼續去拯救其他國家人民的生命。」

先前AZ疫苗發生血栓事件,嚴重打擊歐洲人民的信心,根據民調顯示,西班牙、德國、法國和義大利人民都對AZ疫苗有疑慮,且目前許多國家已暫停使用該疫苗。

歐盟疫苗工作組負責人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