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凱因斯派經濟學家、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因為對經濟持悲觀論而有「末日博士」(Dr. Doom)之稱,在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後成為家喻戶曉之人物;他曾多次公開批評比特幣(Bitcoin),不看好其未來發展,認為比特幣的上漲受到大規模操縱、是像泡沫般的一場騙局,近日他再度表示,比特幣「沒有任何內在價值、它的內在價值為零。」

魯比尼透過視訊方式出席周六(20日)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他在「數字貨幣的前景」會議當中指出,加密貨幣或比特幣並不能稱為「貨幣」,因為它們並不具備貨幣的特徵,意指沒有所謂的「單元價值」和「單位價值」,且在支付上亦沒有規模優勢與效應。」

因此,魯比尼認為雖然比特幣是一種支付方式,但並不是一種有意義的貨幣,「而且它的價值可能在很短的時間當中就......比如說一夜之間就蒸發了很多。」

魯比尼指出,比如說房屋或者是金子,它們都有內在價值,但比特幣不能像首飾有裝飾作用,也沒有什麼產業價值。「因此我覺得它毫無內在價值,它的內在價值是0。」

美國經濟學家魯比尼再次發表看衰比特幣之相關言論。   圖:取自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