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擔心中國可能會藉機進行間諜活動,包括監視或蒐集敏感情資等,外媒報導,英國情報機構正在推動新措施,以便限制地方政府使用中國企業開發的智慧城市相關技術。這是繼禁用華為電信設備後,英國安全部門二度出手阻撓中國供應商。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城市已經廣泛部署智慧城市技術,主要供應商包括海康威視(Hikvision)、阿里巴巴(Alibaba)以及華為。但批評者認為,智慧城市應用並非奠基於造福人民,而是為了方便政府監視民眾而發展。

英國通信總部(GCHQ)旗下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和軍情五處(MI5)也對中國的智慧城市技術懷有疑慮。英方擔心,除了濫用個人數據外,中國政府也可能會逼迫中國企業,要他們交出與英國地方政府合作時蒐集到的資料,用來進行間諜活動,或引來駭客入侵。

幾位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機構可能透過立法禁止某些外國供應商競標,或禁止「允許外國公司代表地方當局提供完整服務」的管理合約。

不過,根據《路透》(Reuters)先前公布的資料顯示,英國倫敦至少有一半的行政區已經購買、部署了海康威視等中國供應商製造的監視系統,而海康之前就因協助北京政府鎮壓維吾爾族而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因此要讓英國的智慧城市技術佈建與中國脫鉤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