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旗下專為商業人士設立的社群網路平台領英(LinkedIn),是中國唯一允許營運的大型美國社交網路平台,但近日因未嚴審平台上關於美中兩會的發文內容,被中國網路監管機關要求提交報告「進行自我檢討」,並暫停中國境內新用戶註冊30日。

《紐約時報》報導,3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上週的中美阿拉斯加會見期間,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簡稱中央網信辦)以發現了「不可接受的內容」為由,譴責領英未嚴格審查平台上的發文,要求其進行自我評估,提出檢討報告,並暫停中國境內新用戶註冊30日,但期限可能會隨監管機構的評估結果而改變。換言之,如果不能讓網信辦滿意,領英的災難可能會持續下去。

外媒指出,領英一直備受美國矽谷界的關注與喜愛,因為這是進入被封鎖卻又擁有全球最多網路用戶的中國的潛在途徑。領英在中國擁有逾5000萬名會員,龐大的勢力使其很容易受到美中兩國間緊張關係的影響。

外媒也提及,中國公司也經常遭受官方類似的指責,顯示在中國政府日益嚴格的言論控制下,想在當地的網路市場中發展有多麼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