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授陳兆志去年年初在網路上公開談論疫,更稱新冠肺炎是「中共病毒」,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為由逮捕羈押超過1年。近期中國法院審理本案,根據陳兆志的辯護律師透露,檢方建議量刑兩年半。

陳兆志的辯護律師馬綱權指出,檢方在法庭上建議讓陳兆志服刑兩年半,由於現齡69歲的陳兆志有老年癡呆症狀,說話比較遲鈍,法院也不讓他多說。另外,雖然本案宣稱是「公開審判」,但也僅允許陳兆志的女兒到庭旁聽。

馬綱權雖然未明指陳兆志遭控的具體罪證,但外界普遍認為,與陳兆志去年年初在網路上轉發新冠肺炎的消息及影片有關,根據中國《維權網》報導,陳兆志涉案的言論包含「武漢病毒不是中國病毒,是中共病毒」。陳兆志被捕後,認為當局對其政治迫害並侵害言論自由,因此拒絕在審訊筆錄上簽字。

一名馬姓民眾為陳兆志的遭遇抱不平,四處為其奔走,聽聞檢方提出對陳兆志的量刑後,他稱 :「這是基於政治考量,完全漠視陳兆志的病情。兩年半當然是過重,一天都不該關」。馬姓民眾表示,憲法規定公民享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他不過是發表了個人言論,履行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公安機關沒有權力抓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