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北市黨部今(21)日在板橋成立,黨主席柯文哲致詞指出,處在台灣現今政治環境,小黨確實不易出頭,但他相信只要能以「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執政,多元開放在台灣是可以施行的。他還提到萊豬爭議表示,明明「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就能解決的問題,藍綠兩黨卻每天吵架還無解,感覺像是「把人民的注意力全部吸引走了,然後他們背後在幹他們的勾當」。

柯文哲表示,目前台灣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在行政權獨大的情況下,小黨若無強烈的價值觀或信念,確實在台灣政治不容易立足;他認為現今在台灣還會主張跟中國馬上統一的人口不會超過3%,也就是97%的民眾還是認同台灣主體性、台灣優先性,「所以刻意在台灣內部自己製造敵, 我認為是不對的」,台灣民眾黨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名,集合眾人力量一起前進,要將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柯文哲說,台灣民眾黨有2大政治主張「共融社會、國家治理」,希望能以台北市政府所推行的政策為典範,讓台灣人民相信多元開放在台灣是可行的、理性務實科學在台灣是可以做得到的。但他也提到, 現階段政治還是不太符合理性務實科學的作法,舉例去年跨年晚會辦不辦的爭議,台灣被整個民粹拖著走,公家辦的全停,阿妹在台東辦演唱會有七萬人參加,五月天在桃園也有好幾萬人,「難道濾過性病毒跑到公家辦的場合就會感染人,跑到私人辦的場合就不會感染人?不可能嘛!所以台灣社會被整個民粹綁架,讓政府沒辦法去思考。」

柯另外提到,反萊豬事件若按照民眾黨的主張「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問題就解決了,要買的買,不買的拉倒,這樣就好了,為何在立院吵吵鬧鬧?請問到現在解決問題了嗎?還是沒有,那這樣幾個月在鬧什麼?「我後來發現藍綠兩黨每天都是故意吵架,然後把人民的注意力全部吸引走了,然後他們幕後在幹他們的勾當,這是我感覺。」

柯文哲表示,反萊豬事件明明就一個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就可以解決的,結果亂成這個樣子,就像跨年那件事情,在科學上完全是不合理的事情,「我還看到更好笑,有首長自己公家的取消,然後跑到私人的去參加,也是幾萬人,我就覺得奇怪,他的邏輯怎不覺得自己有問題?」

「政治沒有那麼困難」柯文哲說,只有三個原則「對的事情做、 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 ,台北市六年來零舉債,還可以還款670億,反觀其他95%政府機關卻全部虧錢債留子孫,他批「當前的政府對的事情不做,不對的事一直做,然後又很懶惰」, 希望今天在台灣即使處在一個很困難的政治環境,堅持理念一直做下去讓台灣人民看見,然後去思考難道我們真的要被藍綠兩黨這樣綁架嗎?「若台灣整個社會有能力去反省的話,台灣可以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