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動作不斷,而菲律賓為因應中國造成的威脅,而成立了「西菲律賓海國家特遣部隊」,昨(20日)發出聲明指出,中國在南沙群島九章群礁的牛軛礁周邊,集結了220艘大型中國漁船。對此,軍事專家呂禮詩在臉書分析,「牛軛礁與台灣的關係」他說:「其位置在太平島西南方的53公里處,這些海上民兵若以20節的速度航行,約1個半小時即可到達。」

呂禮詩指出,「西菲律賓海國家特遣部隊」昨(20)日發出新聞稿:在牛軛礁(Whitsun)發出新聞稿,在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集結了220艘中國漁船;並稱集結的中國漁船並沒有進行任何的捕魚活動,並在夜間打開了集魚的白熾燈。

而「西菲律賓海國家特遣部隊」指出,中國集結了220艘漁船,這可能會造成過度捕撈、破壞海洋與侵擾航行的安全風險,因此「西菲律賓海國家特遣部隊」強調,菲律賓政府將會繼續監控中國漁船動態,並且保衛菲律賓領海主權。

呂禮詩表示,當年小艦長驅離「海冰723」(現為「中國海警1411」),遇到的「紅螞蟻」就是這種類型,不過數量僅約50艘就令人感到不寒而慄;如今在九章群礁牛軛礁出現的220艘,數量更為駭人。

文末,他指出,牛軛礁與台灣有什麼關係?其位置在太平島西南方的53公里處,這些海上民兵若以20節的速度航行,約1個半小時即可到達。這就是中國以「民兵圍事」的海上維權手段,接下來就是「海警立足、海軍維權」。

 

呂禮詩點出與台灣有什麼關係。   圖 : 翻攝自呂禮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