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出現緬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故者的紀念碑了嗎?在有著全球最多、逾54萬人命喪疫情下,美國要求豎立永久紀念碑的呼聲逐漸高漲。

法新社報導,自從拜登1月取代川普接任總統,且疫情邁入第2個年頭以來,美國紀念病故者的儀式呈倍數增加,其中大多都透過虛擬方式舉行。

無論是默哀、降半旗還是靜思場地,全美各地幾乎都有這類短暫而莊嚴肅穆的時刻。

從去年9月美國病故人數突破20萬大關時,華盛頓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插起的2萬面旗幟;近日佛羅里達州居民繫上3萬條緞帶,悼念州內染疫亡故者;到向醫護人員致敬的壁畫,這場疫情連月來已在美國地景上留下一道道印記。

如今疫苗接種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雖然全美每日病故人數仍遠遠超過千人,總算看到一絲希望的曙光,要求興建永久紀念碑的呼聲也日漸高漲。

共同創辦協會「Covid印記」(Marked by Covid)的厄爾基沙(Kristin Urquiza)說:「我們主張在國家廣場興建永久紀念碑,並提供資金給地方、州和部落政府,讓全美各地都能有紀念場所。」

厄爾基沙於父親去年6月底染疫過世後協助成立Covid印記,她告訴法新社:「很難用言語形容我們存在的這一刻有多麼的悲慘和具有紀念性。」

她點出,美國染疫病歿的總人數,即將超越南北戰爭的62萬人。

厄爾基沙在加州舊金山從事環保工作,據「衛報」報導,她8月曾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將父親染疫過世的責任歸咎在川普身上,說她父親「信任川普,卻賠上了性命」。

對厄爾基沙來說,豎立一座紀念碑並訂定國定假日,「會是療傷過程中重要的一步」。她表示,這也有助確保「我們將事發經過及原因,不經渲染地傳遞給未來世代」。

由於死者人數龐大,疫情也還沒到盡頭,豎立無名紀念碑可能為較實際的作法。但許多受害者家屬不僅希望具名,還希望官方補償。厄爾基沙說:「有必要找到識別每一個亡者的方法,如此一來,這場悲劇才能真正獲得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