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校園生態植樹計畫」,新北市長侯友宜與新北市野鳥保育協會、永和國小師生及在地民眾約200人,於3月21日國際森林日共同在校園種下百株誘鳥及誘蝶的原生樹種楊梅及烏來杜鵑,營造校園生物多樣性環境,讓「生態植樹」的觀念向下紮根,並讓校園的喜鵲有舒適的家,明年百年校慶時,能有更多喜鵲及鳥兒一同在校園內飛舞。

侯友宜表示,植樹節並不是一天的活動,市府持續推動「計畫型植樹節」,有計畫的推動全市的植樹造林工作,並與國際接軌,響應聯合國「全球兆樹計畫 (The Trillion Tree Campaign)」,並將新北市的造林成果登錄在該官方網站,成為台灣第一個響應該計畫的政府機關,讓全世界看到新北的努力。

此外,新北市也訂定10年植樹願景,從2021年起每年植樹4萬株, 2030年累積植樹40萬株,增加至少200公頃的森林面積,每年可減少 400噸的排碳量,改善新北市的環境。

市府今年也特別與新北市野鳥協會合作,預計在全市至少40所學校推動「校園生態植樹計畫」,並且在3月21日「國際森林日」這天,與永和國小的師生及在地民眾種下誘鳥原生樹-楊梅,還有原生種誘蝶植物-烏來杜鵑,共同啟動這項生態植樹計畫,希望能植樹減碳也結合生態保育,提供給永和國小的喜鵲及其它鳥兒一個唱歌飛翔的家,這也是新北市10年植樹願景的重要工作之一。

未來還將與新北市野協會志工合作,推動校園生態的環境教育,瞭解生物多樣性對於環境的重要性,增加對生態保育認知及提升認同感,讓「生態植樹」的觀念向下紮根。

農業局長李玟指出,2021國際森林日的主題為「森林復育:通往復甦和福祉之路」,呼籲民眾重視「森林復育」的議題,因為森林不僅改善居住環境,也是許多動植物的重要家園。展望下一個十年,市府將與各單位合作在新北市持續植樹,讓新北市成為鳥語花香的生態宜居城市。

永和國小同學參與活動。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烏來杜鵑。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