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自拜登上台後,有緩和的趨勢,不過台灣仍夾在兩大強國之間,目前依然有美國政客與軍官在放大台灣議題。對此,美國前陸軍軍官丹尼爾·戴維斯(Daniel L. Davis)在18日就曾撰文提到,「如果美國最後選擇為了台灣,而向中國開戰,那麼最糟糕的情況下,戰爭將升級為核戰,且會導致數百萬美國人喪命,城市也被炸成荒地。」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內容,談到美中關係時,戴維斯表示,「除非美國的安全和自由都受到了直接的威脅,否則絕對不應該冒這種風險,以任何其他理由和中國作戰,都是最愚蠢的賭博。」

戴維斯在《商業內幕》網站撰文指出,最近這些日子,美國軍事與政界人物,都在美中衝突議題上,提出強烈的警告,而在這之中尤其是擔憂「台灣議題」。戴維斯提醒,美國政治與軍事的決策者需要面對「冷酷的現實問題」。

戴維斯指出,那些幻想美國介入台海戰爭後,可以全身而退的情況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他警告,在最高的情況下,美國的領土可能還會受到核導彈打擊。文章內容提到,在本月1日的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由美軍印太司令部提交一份司令海軍上將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起草的報告,提出了在2022年至2027年新增一筆270多億美元的軍費預算,來進行「沿第一島鏈的精確導彈打擊網路」,而這將促使美國在中國近海增兵。

戴維斯直言,美國必須使用現實世界的方式來對世界進行評估,中美兩國關係處在螺旋狀態中,兩方都以自身軍力的增長為由,擴大自己戰爭能力。雖然中美都宣稱自己不想引發戰爭,但誤判導致戰爭的危險性日益增加。

文末也預測,如果有一天,美國與中國交戰,最壞的結果就是美國戰敗,且自由變得岌岌可危,儘管在最好的情況下,美軍也會受到巨大損失,國安會被大幅削弱。

美國前陸軍軍官警告,美國若為台灣而戰,恐會發生核戰。(示意圖)   圖:翻攝USS GREEN BAY (LPD 20)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