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著名海洋科學家庫茲(Tarmo Kouts),因涉嫌洩密給中國,而遭到當局逮捕,在19日由愛沙尼亞與媒體公布,他被以間諜罪判刑3年。這件事也是從1991年愛沙尼亞自蘇聯獨立以後,第一次出現與中國有關的間諜案。

根據外媒報導,庫茲在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一處設施中工作,現年57歲的他,從2006年到2014年曾擔任愛沙尼亞國防部的科學委員會成員,在2006至2012年間,在(NATO)海洋研究與實驗中心的科學委員會工作。不過,他和另一名間諜在2018年,於中國境內被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情報局吸收,並在2019年1月開始從事間諜。

這起案件在去年遭到愛沙尼亞內部安全局調查,並在同年9月9日,將庫茲與另一名間諜逮捕,並在今年3月19日以間諜罪判庫茲有期徒刑3年。他在從事間諜活動期間,獲得了中方款項1萬7000歐元(約新台幣57萬)。不過愛沙尼亞檢方也未透露,庫茲究竟透露了什麼情報給中國。

根據檢警調查,庫茲會從事間諜的原因,是在金錢與認同的需求因素下,才被中方收買的。而過去愛沙尼亞的間諜案,都與俄羅斯有相關,這起案件是愛沙尼亞首次出現與中國有關的間諜案,這也讓愛沙尼亞對中國提高了警戒心。

歐洲情報官員表示,波羅的海國家十分重視監控俄羅斯的情報活動。但因為中國近年來的大動作,讓監控中國的需求逐年增加。又有另一位情報官員表示,愛沙尼亞的間諜案,是中國滲透的代表案例。中國會用學術會議的名義來招募間諜,且中國更喜歡去收集知識產權、科學研究和工業技術,而且這樣支付間諜的費用也比較容易不被發現,像是以餐點或旅行來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