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雙方激烈交鋒並提及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美國和中國大陸的會談才剛剛開始,將來無論是競爭、對抗、合作都會有,還要看到時候的情勢,「我們也不必太慌張」。

美國與中國高層外交官員日前在阿拉斯加州展開會談,互相激烈指責對方政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開幕致詞時強調,中國的行為威脅全球穩定秩序,美國嚴重關切台灣及香港議題。

對於台灣是否淪為美中的棋子,馬英九今天上午在出席前總統府資政趙守博新書發表會前受訪表示,現在還看不出來。

他指出,美國和中國大陸的會談才剛剛開始,將來無論是競爭、對抗、合作都會有,還要看到時候的情勢,「我們也不必太慌張」。

對於美中關係,同樣出席趙守博新書發表會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受訪時則表示,這次剛結束的美中會談,雙方雖然有火花,但也可藉由此次會談看到彼此的底線。整個國際大環境正在變化,國民黨在去年美國大選前就一再提醒政府,千萬不要慢半拍、後知後覺。

江啟臣指出,美中台三邊議題一向都複雜多變,台灣如何因應自處,對外政策、兩岸政策是否要調整,蔡政府的國安團隊應審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