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是「世界快樂日」,聯合國於美國當地19日釋出《世界快樂報告》,台灣全球第24名,蟬聯東亞最快樂國家,然而,報告中卻見以中國「台灣省」呈現,除駐紐約辦事處抗議要求更正外,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也反擊表示,若為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怎麼會快樂?

吳釗燮推特回應,我們非常高興能在報告中名列前茅,成為東亞排名第一快樂的國家。但令人難過的是,這份報告竟然稱呼我們為「中國台灣省」。

吳釗燮表示,要知道,就因為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才感到如此快樂!更反問,「事實上,如果是中國的一部分、或者被中共政府統治,我們怎麼會快樂?」

外交部也指出,對於聯合國「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不當以「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稱呼我國,外交部已於第一時間指示駐紐約辦事處向聯合國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更正。

外交部強調,台灣單獨存在於國際社會,有單獨的主權與政府,人民享有自由、民主與人權,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從不受中國政府統治,這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也是海峽兩岸的現狀,更是台灣人民快樂的重要基礎。聯合國發表該報告,既然是以人類快樂及福祉為目的,更應該正視台灣2,350萬人民快樂的基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

台灣近來由於抗疫有成,《世界快樂報告》中排名自去年第25名上升至24名,奪得歷年最佳成績,也位居東亞國家之冠;中國則相較去年第52名,下滑至第84名。

 

 

《世界快樂報告》稱「中國是台灣一省」,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若為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怎麼會快樂?   圖:翻攝自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