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率北市府團隊赴新竹縣進行市政交流,由於新竹縣長楊文科是國民黨籍,再度引發「藍白合作」聯想。楊文科受訪時,直言自己「不懂政治」,並提到自己僅擔任縣長2年多,柯文哲已經有6年多,經驗豐富,且雙方理念相通,希望可以借助柯的北市經驗,讓新竹縣發展更蓬勃、快速。

新竹縣政府中午於新竹豐邑喜來登大飯店舉行與台北市政府的縣市交流會,楊文科致贈新竹縣紀念專刊、頭等獎東方美人茶禮盒,及特別請新竹縣書畫名家謝石鴻、司徒錦鷹,以大霸尖山為題,攜手創作一幅「世紀風雲」水墨書畫,贈送給柯文哲;而柯文哲則回贈自己著作「光榮城市」、101造型杯組和北市土產貓茶町茶點給楊文科。陳佩琪、甘秀美兩位夫人則互贈吉祥物熊讚、皮皮獅玩偶。

楊文科會後受訪指出,非常高興首都市長柯文哲率領團隊到新竹縣進行城市交流,今天也把雙方對於產業、觀光、客家文化等做了非常完整的交流,也得到很多重大結論,後續會來繼續來推動,非常感謝柯文哲的支持。

對於被解讀藍白合作,楊文科回應,「事實上,我根本不懂政治啊」,他只知道柯文哲對市政領導有方,且台北市跟新竹縣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他剛擔任縣長2年多,柯文哲已經有6年,柯的經驗非常豐富,治理的一些理念也讓他非常佩服,特別對於城市治理的部分,柯常講數據非常重要,可以做分析,如果沒有統計資料,就沒有辦法統治,他覺得非常棒。

楊文科說,另外,柯對於亮點的建設不是非常贊成,這也跟他在新竹縣推動政策時,很多理念上相通。楊認為,柯非常有經驗,也可以分享一些經驗給新竹縣,讓發展可以更蓬勃、快速

柯文哲則被媒體詢問今天參訪新竹縣被解讀佈局2022選舉、甚至2024總統大選,柯表示,「想太多了」,不過,台北跟新竹還是地理上蠻接近,不管是教育局、文化局、客委會等有些合作項目,平常也沒機會可以對談,若可以串連起來,也是透過縣市交流可以增加縣市合作。

新竹縣長楊文科致贈台北市長柯文哲「世紀風雲」水墨書畫。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夫人陳佩琪、新竹縣長楊文科及夫人甘秀美互贈禮物。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