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孔子學院」長期被視為當局作為大外宣的手段,近來多國也紛紛為此祭出反制措施,包括美國名校塔夫茨大學甫於當地17日宣布關閉該校學院,挪威也宣布將關閉當地唯一一所孔子學院,成為繼瑞典後,北歐第二國境內不再有孔子學院的國家。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位挪威卑爾根的孔子學院,2007年於卑爾根西挪威學院倡議下成立,著眼於武術發展,因此和北京體育大學成為合作夥伴,除中文教學外,武術教學也成學校特色。

然而,卑爾根孔子學院長期遭指受中方控制,奧斯陸大學研究員勃克曼(Harald Bøckman)接受訪問時提及,孔子學院仍是由北京政府訂定計劃及目標,且和西方學術機構的價值背道而馳;孔子學院是宣傳工具、也是中國當局軟實力的策劃。

影響卑爾根孔子學院關閉的因素,除因中國政府近來對香港、新疆的打壓外,最關鍵因素則是將沿襲多年和北京體大的合作,改和中國政法大學合作。過去中國政法大學為中國精英思想訓練的主要學術機構之一,其學生於黨政機關的就業率之高,促使卑爾根大學決定關閉孔子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