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0)藉由主持磐石會長印信交接機會,當面向觀禮的蔡英文總統建議,中火一旦增加一部燃氣機組,請務必拆除兩部燃煤機組。蔡英文表示,大家都希望在綠電找到機會,將與地方團結度過能源轉型的考驗,讓台灣在新的供應鏈中繼續穩定成長進步。

盧秀燕說,台中市政府以「前店、後廠、自由港」三大政策推動「台中富市3」,109年第四季公司行號家數及資本額三項經濟指標均居六都第一,感謝企業擴大投資台中;此外,她也當面向蔡總統建議,盼中火一旦增加一部燃氣機組,就籲請務必拆除兩部燃煤機組,國家發電量不僅增加,空污也獲改善,兩全其美。

蔡英文表示,台灣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展綠、增氣、減煤、非核是我們的四大目標,希望發電配比符合國際趨勢,加速減碳勢在必行,燃氣是穩定供電、減碳減空污的新選擇,前幾天我們和台塑溝通麥寮改為燃氣,至於中火部分和台中市協調,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將中火從燃煤改為燃氣,可以減排並減少空污。再生能源的發展,近年政府民間攜手努力,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台中港風電專區吸引許多國內外廠商供應鏈進駐。大家都希望在綠電找到機會,將與地方團結度過能源轉型的考驗,讓台灣在新的供應鏈中繼續穩定成長進步。

盧秀燕致詞也提到,自己與蔡總統在活動中間休息時有針對能源議題交換意見,蔡總統希望在台中火力發電電廠增加燃氣機組,她特別向總統說明,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國最大的電廠,一共有10部燃煤機組,若汰舊換新,用燃氣取代燃煤,我們表示歡迎。

她也向總統建議,因為燃氣機組功率比燃煤大一倍,所以一部燃氣機組可替換兩部燃煤機組,希望總統能指示台電若增加兩部燃氣機組,就拆除四部燃媒,以一換二,如此一來,中火發電量可達590萬千瓦,相較原本10部燃煤機組發電550萬千瓦更多,不僅國家發電量增加,空污可也可獲改善,兩全其美。

今日磐石會交接典禮,市長盧秀燕擔任監交人,包括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均到場觀禮。

台中市長盧秀燕向蔡英文總統建議,中火一旦增加一部燃氣機組,請務必拆除兩部燃煤機組。   台中市政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表示,大家都希望在綠電找到機會。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