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火爆登場,雙方唇槍舌戰、劍拔弩張,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更大嗆「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套」,中國官媒還發布一張「兩個辛丑年對比圖」,中國網友愛國心大噴發,直呼驕傲,「中國人從此會一直站著,再也不會跪了」。

《BBC中文網》分析,中美高官的唇槍舌劍,暴露兩國當前深刻的分歧,顯示這次世界矚目的會議,不僅沒有為中美關係「破冰」,雙邊關係反而進入「冰河世紀」;也有分析認為,雙方顯然都是有備而來,儘管言語激烈程度可能出乎意料,但雙方都有各自國內政治需求。

分析指出,在華盛頓,對華強硬已成為共和、民主兩黨僅有的少數共識之一,主流民意也支持鷹派的對華政策。據皮尤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期公布的民調顯示,89%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或敵手,而非伙伴;七成人支持實施對華強硬的政策,即便傷害經濟利益,也要敦促中國改善人權。

就在首日會議後不久,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微博發布一張題為「兩個辛丑年對比」的圖片,圖片組合了1901年辛丑條約簽訂現場的歷史照片,以及這次美中層對話的照片,兩場會議舉行年份都是辛丑年。

圖片引用楊潔篪發言「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圖片在官媒力推下,迅速登上了微博熱搜。

中國網友愛國心噴發,紛紛留言「辛丑年曾是中國人的恥辱,如今的辛丑年是中國人的驕傲」、「野蠻邪惡國家,有什麼資格對擁有人類社會唯一持續傳承積累進化幾千年最偉大文明的中國指手畫腳?」、「將來這張圖片也會出現在歷史書上、讓中國孩子因為生在中國而驕傲」、「祖國加油」、「看到這圖有點淚……百年前的中國,被列強欺負……今天的中國強大而自信」、「為祖國強大感到驕傲和自豪!」,還有人形容這場會議是美方設下的「鴻門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