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他取消國會於夏天訪問台灣的計劃,引起法國政界、學界譁然。對此,李察表示,法國與台灣的關係無需經北京同意。

根據法國政治週刊《瑪麗安娜》(Marianne)報導,李察說這是第一次收到中國大使的施壓信件,批評法國組織與台灣之間的所有官方交流。李察表示,中國外交官似乎覺得放過任何公開反應的機會,都可能會威脅到他們向來的「一個中國」立場。近幾個月,法國媒體都清楚看見中國使館言辭「非常好戰」,有時甚至與「相互尊重」的原則差距甚遠,無疑是呼應中國政府的強硬政策。

對於中國大使的施壓該如何回應?李察表示,法國與台灣的關係無需經北京同意。台灣在法有代表機構,以「代表處」的形式存在,確保了一切有用且令人愉快的連繫;而且就像在其他大國一樣,法國也在台北有幾乎等同外交地位的法國代表機構。至於法國友台小組,則是為了在經濟、科技、文化與觀光上,推進非常實質的法台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