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疆人權等問題,國際間要求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呼聲不斷。根據聯邦議院學術委員會評估報告顯示,國際奧委會當初支持2008年北京奧運的理由,是寄望能改善人權,但13年過去了,中國的人權狀況變得更糟,辦奧運改善人權的說法缺乏事實依據。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隨著北京冬奧會日期逼近,在人權記錄欠佳的中國舉辦奧運會是否有悖奧林匹克精神,成為熱議話題,很多國家的政界和民間都已經出現了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強烈呼聲。

報導指出,聯邦議院學術委員會的一份評估報告,針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與中國人權發展進行分析發現,在人權人士看來,13年後中國的人權狀況非但沒有改善,反而變得更為糟糕,上百萬維吾爾人被投入所謂的再教育營,香港的自治地位被剝奪殆盡,異見人士遭到前所未有的殘酷鎮壓。

評估報告稱,當年國際奧委會所謂舉辦奧運會將促進中國開放、改善人權的期盼,是非常缺乏事實依據,無論是國際奧委會和舉辦方簽訂的協定,還是中方的申請材料,雙方只表達了「一般性的保障、期待和希望」,中國方面根本沒有就改善人權狀況做出具體和有約束力的承諾。

評估報告認為,從中國當前的人權局勢充分說明,當年人權組織的判斷更接近事實,中國在人權領域並沒有出現自由化的發展趨勢,藏人和維族的境況仍不斷惡化。

評估報告最後問道:「人們有什麼理由要相信,2022年的冬奧會會產生同2008年奧運會不同的效果呢?畢竟中國的大環境並沒有發生實質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