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交高層會談18日在阿拉斯加州(Alaska)南部城市安克拉治登場,雙方在開場白就唇槍舌劍,充滿火藥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9)日對此表示,中方代表團不僅感受到阿拉斯加的寒冷天氣,也感受到美方「待客之道」,他並撂下狠話,「這次開場白只是一道開胃菜,後面還有正餐。」

美中兩方代表在第一回合三小時的談話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簡潔扼要列出新疆、香港和台灣等問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開場白長達16分鐘,不但嚴重逾時惹怒布林肯,更狂轟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説話,對中國的人權、民主説三道四。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趙立堅在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反咬美方不遵守事先有關發言時間的約定,「是美方挑釁在先,挑起爭端在先,所以雙方從一開始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這不是中方的初衷。」

他說,中方是帶著誠意應邀與美方進行戰略對話,並做好了按雙方事先商定的程序和安排開展對話的準備,但美方在先致開場白時嚴重超時,並對中方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責,挑起爭端,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

接著,趙立堅酸味十足的說,阿拉斯加是美國最靠北的州,中國代表團成員抵達阿拉斯加的時候,不僅感受到了阿拉斯加寒冷的天氣,也感受到了美國主人的待客之道。

他並稱,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兩國元首除夕通話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也希望雙方能夠在之後的閉門會談裡,充分溝通交流落實好兩國元首通話的精神,透過此次對話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