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2020年全世界都不好過,然而,這場疫情顯然對世界各國的幸福指數排名沒有太大的影響。聯合國今(19)日發表最新的「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21)顯示,芬蘭已連續第四年被評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台灣則上升到第19名,仍是東亞國家排名最高。

研究人員表示,芬蘭在「互相信任」的指標中,始終名列前茅,同時也說明在疫情期間能發揮很大的作用,評選為最快樂的國家「並不意外」。

根據這份《2021年世界快樂報告》,最快樂的前五國均為歐洲國家,依序為:芬蘭、冰島、丹麥、瑞士和荷蘭,排名第九的紐西蘭,是前十名中唯一的非歐洲國家;快樂指數最低的五國為辛巴威、坦尚尼亞、約旦、印度和柬埔寨。

至於台灣從前一次調查的第24名上升到第19名,依然是東亞國家排名最高。

與前一次調查相比,有略高於1/3的國家在這次調查中「負面情緒顯著較高」,不過,也有22國的正面情緒增加。

報告也指出,相較於歐美國家,東亞國家的防疫表現較為良好,主要是歸因於政府強而有力、即時的因應,以及更好的公民配合度。

報告共同作者赫利威爾(John Helliwell)說:「平均來看,民眾對自己生活的幸福感並未降低,一個可能解釋是,大家認為這場疫情是影響每一個人的共同、外部威脅,而這激發了更大的團結感和同理感。」

世界幸福報告為聯合國為衡量幸福的可持續發展方案,於網路出版的國際調查報告,採用民調機構蓋洛普調查149國民眾幸福感的資料,以及國內生產總值(GDP)、社會支援度、個人自由、貪腐程度多項指標綜合評等。

台灣防疫成果名列世界前茅,最快樂國家名列東亞第一。   圖:擷取自防疫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