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次會談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雷奇進行,不過全場氣氛緊張,中美雙方皆互不相讓,戰火從場內到場外,更透過媒體互控對方發言超時。針對此事,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楊潔篪在美中會談中故作驚訝地對布林肯說道:「我們以為你們會遵守基本的外交禮節」,大肆抨擊美國失禮,這樣的行為實在讓人驚訝,更分析此會談很可能是習近平對拜登政府的試探。

沈榮欽指出,中國外交官之粗鄙無禮不僅舉世皆知,去年中國外交官甚至乾脆闖入台灣外館於帛琉酒會公然打人。沈榮欽認為,本次參與美中會談的王毅,是受到習近平戰狼外交的鼓舞,一改平日溫和口吻,2016年在中加外長年度會議後的記者會上,一位加國記者引述香港書商失蹤事件詢問加國外長,問加外長有鑒於中國人權問題,「請問加拿大為什麼要與中國保持更緊密的關係?如何通過這種關係來促使中國改善人權?」王毅一聽大怒,即使不是問他,仍忍不住跳出來,手指著記者說:「你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所謂的不知從什麼地方來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然後不回答記者問題,反而反問記者:「你去過中國嗎?」「知道中國把保護人權列入到憲法當中了嗎?」等回應,令人瞠目結舌,連加國素來親中的總理杜魯多都不得不出面表示,王毅對待加國記者的態度妨害新聞自由,完全不能接受。

沈榮欽坦言,美中兩國中止247天後再度舉行會談的同時,遭到中國人質外交而逮補的Michael Spavor和Michael Kovrig也將在被逮補15個月之後,受到中國法院審判,但是中國卻通知加國政府禁止在場,中國將獨自進行審判,並在美中會談中,由楊潔篪對美方人員訓話16分鐘,布林肯的回覆雖然十分精彩:「我知道我們美國的不完美,我們會犯錯,我們遭遇挫折,我們會退步,但在歷史中我們所做的就是面對這些挑戰,以誠實、公開、透明的態度,而不是去忽略這些錯誤,也不是假裝不存在,或者隱藏這些缺失。經歷這些困境有時很痛苦,有時令人難堪,但每一次的經驗,都讓我們國家變得更強、更好、更團結。」​

沈榮欽強調,如果僅將注意力放在這些內容就錯失對談焦點了。從楊潔篪的訓話到拒絕加國人員出席審判現場,都是歐巴馬杭州機場受辱的2.0版,美國如果像歐巴馬受辱後仍在為中國緩頰,表示有時其他元首也有類似的待遇,就只能令中國得寸進尺,西方人即使是中國專家也難以真正理解中國人的狡猾之處,為何像川普這樣粗魯不文者卻能獲得中國的禮遇。習近平這次的出招,是對拜登政府最大的試探,拜登的回應方式,將決定未來四年中國對付美國政府的基調。

沈榮欽認為,這次中美會談是習近平對拜登政府最大的試探。   圖:翻攝自沈榮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