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前往美國阿拉斯加南部城市安克拉治,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舉行中美高層會晤。

綜合外媒報導,美中兩方代表在第一回合三小時的談話中,約定雙方各有每人2分鐘的開場白,爾後才行閉門談話。布林肯開場時扼要列出新疆、香港和台灣、對美國網路攻擊、對美盟友的經濟威嚇等問題;蘇利文加以補充,兩方在這些議題、乃至基本價值觀上的分歧,皆是全球關切並需共同討論的。

楊潔篪與王毅在美方開場白後,先後闡明中方有關立場。不料,楊潔篪的開場歷時16分鐘,期間並無停下翻譯,嚴重逾時惹怒布林肯。

據新華社發布通稿,楊潔篪首先指出,此次應邀會晤,落實兩國元首於除夕的通話共識,期待對話能夠取得務實成果,並表示,希望過程雙方真誠、坦率。他表示,中方主張全人類共同價值以及國際建制的維護,而非以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楊潔篪直言,「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籲美國先解決好國內的人權等方面的問題,不應對中國的人權、民主説三道四。他誇口,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治制度得到中國人民衷心擁護,任何要改變中國社會制度的做法都是徒勞的。

針對美方的開場白,楊潔篪回應,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涉內政,並稱「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説話」。

楊潔篪最後表示,當前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兩國要避免進行對抗,貫徹兩國領導人的共識,使中美關係重新回到軌道上。

不料,楊潔篪的開場歷時16分鐘,期間並無停下翻譯,嚴重逾時惹怒布林肯;中方官員竟先聲控訴美方超時,並於背景吹風(資訊闡釋)時嚴正指責美方開場白的內容無理,「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

王毅隨後表示,中國的正當權益在過去幾年受到無理打壓,兩國對抗局面有損世界穩定與發展,美方需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王毅尤其指出美國日前對涉港中共官員的制裁,稱其粗暴幹涉中國內政,已激起中國人民強烈反對。他直言,美方所祭的制裁令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若只是為增強談判優勢,「那完全是打錯了算盤,恰恰暴露了內心的虛弱和無力。」他也回應美方在開場白中的指控,認為美國若偏信盟國的錯誤言行,那麼國際關係就很難正常發展。

中方與會代表   圖 :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