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2+2」會晤日前登場,過程波濤洶湧、充斥煙硝,全世界無不引頸觀望。網路上也瘋傳一段影片,只見畫面主角中國代表楊潔篪與汪洋不經意地對話,「午飯吃了?」「我吃的泡麵」,片長不及6秒,卻讓人如臨其境,深刻感受到會晤節奏之緊湊。

片中主角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作為中國代表,兩人前往美國阿拉斯加參與美中高層會晤。

根據《環球電視網》公布的畫面,當地時間18日中午,在第二場會談之前,王毅與楊潔篪各自帶上口罩,大步走向會場。當兩人通過走道上的媒體區時,王毅隨口詢問楊潔篪一句,「午飯吃了?」楊潔篪回答,「嗯,我吃的泡麵。」兩人不忘快步行走,並在隨行人員的保護下抵達會場。

據悉,去年6月,即使當時新冠疫情已席捲全球,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楊潔篪在夏威夷檀香山會晤期間仍有安排午餐;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亦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共進晚餐。

今年則因為新冠疫情,美中雙方代表不共進餐宴,改採取各自解決的方式完成用餐。而中方代表也分別用餐、甚至以泡麵充飢,除了充分反映會談緊湊的議程,也不禁讓人懷疑美國是否有意怠慢中方代表。在會後的背景吹風上,便有中國官員向中國官媒記者指稱,美方代表開場白時超時、攻擊中國內外政策不是待客之道,甚至連午餐及晚餐都沒有安排。另外,也有人懷疑影片的真實性,認為兩人的對話為事後配音。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   圖 :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