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如果18日於阿拉斯加舉行的首次中美高層會晤能取得成果,北京將持續尋求於下個月舉行更高級別的兩國元首會晤「拜習會」。對此,白宮表示,目前還沒有雙邊會面的規劃。

《華爾街日報》早先報導,拜登已經準備好召集全球領導人,欲在推動在溫室氣體減排方面有更大的進展。消息指出中國官員設想利用阿拉斯加會晤的成功,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召開氣候變遷會議前後,安排兩國元首舉行拜習會,會議或以視訊方式進行,用以表明兩國願意在全球治理議題上共同努力。

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18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距離氣候變遷會議尚有1個多月,屆時預計有多國參與,然而目前還不到討論雙邊更高級別會談的階段。

面對媒體提問時表示「中國信守承諾的紀錄差勁」,莎琪並未多作評論。而論及促成拜習會的條件,她回覆,白宮不會在此時此刻設定條件,美方甚至還沒有宣布4月氣候峰會的具體細節,自然沒有就任何雙邊會談做出最終決定,但相信雙方可以進一步討論。

事與願違的是,美國和中國兩國都降低了對18日阿拉斯加會晤期望。根據稍早的報導以及兩國官媒所公布的通稿,兩國代表甚至在開場白環節就已陷入激烈爭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