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3月16日稱,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小組將在下週發布赴華研究報告,此份報告為初步研究,預計將有下一步具體溯源研究計劃承接。發言人坦言,專家小組在撰寫過程可能受到政治壓力,但強調報告內容獲得成員的一致認可。

由世衛專家組組長、丹麥動物疾病專家恩布雷克(Peter Ben Embarek)領銜的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小組於今年1月前往中國調查新冠肺炎起源,小組由來自中外的十人組成,根據工作需要,再細分為流行病學、動物與環境、分子溯源3個小組。

恩布雷克18日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完整的疫情溯源報告預計於下週發表。此份引頸期盼的報告為病毒溯源的初步研究,全長約280頁,附有圖表和附錄等,預計將有下一步具體溯源研究計劃承接。

此前,世衛於2月12日時曾欲公布一份簡述溯源調查的期中報告,未料因內容不含細節,透明度和信效度備受外界質疑。26位科學家為此發表公開信,表示專家小組不可能短時間內充分研究,期中報告極可能僅為政治妥協的產物,呼籲重啟國際調查。恩布雷克事後決定跳過期中報告,於數週後逕直公布完整報告

受訪時恩布雷克表示,專家小組在撰寫過程中歷經漫長而複雜的過程,並在調整與科學議題有關的文字內容,以及中英翻譯部分費時甚久。對於調查是否受到來自中國的干涉,他也坦承,負責撰寫報告的專家可能會受到外界壓力,但強調報告內容獲得小組成員的一致認可。

國際專家小組的中方專家組組長梁萬年也於週三(17日)接受《環球時報》專訪,表示溯源報告內容較多,為力求報告內容完整、嚴謹和科學,需要一定時間起草以完整公布。

梁萬年也表示,「近來國際上一些政客和媒體出於一己私利,罔顧科學事實,執意將溯源研究政治化,對我們專家小組的科學結論和報告內容進行肆意曲解」,認為外界對中國施壓的疑慮是對科學工作的不尊重,也極大妨礙了國際抗疫合作。

對於病毒起源的提問,恩布雷克回應目前尚未釐清,但團隊並無發現任何在2019年12月8以前的案例。

恩布雷克同時指出,有必要調查2019年從中國武漢市外以及南方地區出口到華南海鮮市場的冷凍動物產品,認為這可能是病毒進入全球供應鏈的管道。他補充說,「包括通過冷凍食品包裝在內的『冷鏈傳播』也是可能的傳播途徑,然而結論仍需要進一步探討。」不同於梁萬年在《環球》受訪的說詞,恩布雷克只認為冷鏈傳播的說法可以開放討論。

國際專家小組花了好幾個月才安排成赴華研究,外界對此批評,認為小組延誤病毒溯源,然而至今卻累積至少260萬新冠病毒的死亡病例,疫情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