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後,中美首次會談於昨(18)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安克雷奇(Anchorage)進行。美國派出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而中國派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楊潔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兩國政要在阿拉斯加進行為期兩天的會談。全場氣氛緊張,中美雙方皆不相讓,戰火從場內戰到場外,更透過媒體互控對方發言超時。

雙方從認定開會地點在阿拉斯加的意義上就十分不同,美方認為要在美國本土進行,所以才將地點選在阿拉斯加。而中國的官方宣傳則認為,因為安克雷奇是中美兩國的「中間點」,是「平等的會談」所以才將地點設置於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

此外,在會談開場白時就火爆開場,中美私下暗潮洶湧。一開始布林肯直接講明,針對中國人權問題,拜登政府會繼續跟盟友合作,反對中國的專制主義。布林肯補充,中國對新疆、香港和台灣的所有不義行為,再加上對美國進行網攻以及用經濟脅迫美國盟友,都向世界證明中國正在威脅維繫世界穩定的秩序。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國不希望與中國衝突,還歡迎與中國競爭,但會維護原則和支持盟友。

對此,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楊潔篪不甘示弱,故意用中文發言了15分鐘,發言內容批評美國民主近來的掙扎、美國的黑人處境、以及美國的外貿政策。甚至怒控「美國利用其軍事力量與金融霸權實施長臂管轄、壓制其他國家」、「濫用國家安全概念,阻礙正常的貿易往來,甚至煽動一些國家攻擊中國」,強調美國不能代表國際,更批美國不遵守基本外交禮節,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以實力的角度出發,與中國談話。

此外,根據路透社以及法新社報導,美國一名高階官員痛批中方代表譁眾取寵,違反禮節,說好開場聲明只有短短兩分鐘,但最後變成超過一小時。未料,中方也透過央視在微博發文反批,是「美方在先致開場白時嚴重超時,並對中國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責,挑起爭端。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中方對此作出了嚴正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