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兩國外長與防長16日在東京舉行雙邊「2 2會談」,聚焦中國與北韓議題,會後更共同發表聲明,批中國的行動與國際秩序不一致,造成美日同盟與國際社會面臨挑戰。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今日(19)當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面譴責日本破壞中日關係,垂秀夫回嗆「完全不能接受」。

「美日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 2會談)由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前往東京會晤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相岸信夫,會談對於中國的海警法、新疆與香港自治區的人權問題等表示憂慮,並以強烈措詞批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日聯合聲明,「日本為滿足阻遏中國崛起復興的一己之私,甘願仰人鼻息,充當美國的戰略附庸,不惜背信棄義,破壞中日關係,不惜引狼入室,出賣本地區整體利益。這種做法令人不齒。」他更痛斥與會兩國無視歷史經緯、罔顧事實真相,不過是狼狽為奸以干涉內政、詆毀聲譽的惡劣例證。

共同社18日報導,中國政治局委員、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於市內的迎賓館與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會晤時,強烈譴責日本在美日2 2會談上公然批評中國的內政,干涉香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台灣等問題,嚴重破壞朝著良好方向發展的中日關係,感到非常遺憾,他主張堅決維護主權、不向他國讓步核心利益的決心不會動搖。

垂秀夫反駁,兩國之間如果有問題,應透過溝通解決,李鴻忠的發言令人遺憾,他完全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