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西歐強國紛紛將注意力轉移到印太地區,德國也將派艦艇前來。不僅如此,德國正在尋求與日本更緊密的國防合作,特別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德日兩國本月份將簽定情報共享協議,分享彼此兵力佈署計畫與國防裝備的情資。

報導指出,德日兩國自2019年2月以來,就一直在進行情報共享協議的談判,當時的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便與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原則上達成了基本協議。

隨著中國影響力的擴大,德國一直在密切關注印度太平洋地區。柏林去年草擬了該地區的外交方針,預計最早將在今年夏季派遣護衛艦前來。

去年12月,德國國防部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線上會議中對日本外長岸信夫表示,德國在印太地區具有安全利益,並打算增加在該地區的存在。她表示,柏林正在考慮將德國聯絡官派往多邊組織,參加軍事演習以及海軍部隊進行港口訪問。

克朗普-凱倫鮑爾解釋說,德國政府打算在北約框架內加強與印度太平洋地區合作夥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