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他同意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 )是個「劊子手」,並稱普亭將為干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付出代價。這番發言與川普執政時對普亭的態度大相逕庭,更惹怒俄國國會議長,直嗆「攻擊我們的國家」。

拜登上任之初,將延長美俄新戰略武器(New Start)裁減條約列為外交重大決策之一,1月26日與普亭首度通話,雙方「基本同意」延長5年。這項條約限制美俄雙方各自部署的戰略核子彈頭不得超過1550枚。

普亭在電話中表態支持美俄關係「正常化」,符合兩國與「整個國際社會」的利益;不過,拜登則對俄羅斯持續侵略烏克蘭、對待納瓦尼(Alexei Navalny)等反對派人士,以及涉及對美國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提出關切。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16日公布情治機關報告,指普亭可能曾下令採取行動,試圖左右美國總統大選。隔天,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訪問時表示,普亭將為這件事「付出代價」。

拜登說,1月就職後曾經與普亭談了很久,「我因此比較了解他」,對於普亭遭控對他的政敵冷酷無情是否是名「劊子手」時,拜登回稱「是的」。

俄國俄國國會國家院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 )對於拜登批評普亭是名劊子手怒不可遏,在通訊軟體Telegram頻道寫道,「拜登的發言侮辱了我國人民」,攻擊普亭就等於「攻擊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