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政變至今,內部仍然動盪不安,衝突持續上演,民眾無懼軍方動用武力進行暴力鎮壓,依舊勇敢上街示威。在這場拿命爭取自由民主的抗爭中,有緬甸天主教克欽邦首府密支那的教會修女唐格(Ann Rosa Nu Tawng)在最前線下跪,懇求軍警不要傷害無辜百姓;今(17)日緬甸勢力最大的佛教僧侶組織「國家僧侶委員會」(State Sangha Maha Nayaka Committee)也發表聲明,呼籲軍政府停止暴力鎮壓。

根據《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由政府任命47位住持所組成的「緬甸國家僧侶委員會」宣布,決定在軍政府暴力鎮壓反政變的抗議者期間暫停活動,直到政治局勢緩和、穩定,市民可以自由行動為止。

同時,緬甸國家僧侶委員會發布草擬聲明,呼籲軍政府立刻停止攻擊抗議民眾;其中一位住持表示,直到3月18日將此一決定提交給聯盟宗教與文化部長後方可發表正式聲明,但在提交給宗教事務大臣後,這一聲明可能會被更動,委員會想讓大眾知道原件內容,該住持強調「這是47位住持的共同決定」。

委員會表示,必須考慮到所有緬甸公民的未來與自尊,尤其是年輕一代;呼籲有關部門不要做出可能玷污國家形象、種族、宗教和文化的行爲,並喊話,希望所有利益相關者以仁愛、友善唯有則展開對話,找到解決危機的方法。

聲明中寫道,如果人民不快樂,佛教僧侶也不快樂;如果統治者和政客繼續分裂,那麼所有的緬甸公民都將蒙受損失,這也是神職人員提出這一決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