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防部發表一份標題為「國防部官員說明印太情勢」(DOD Officials Describe Conditions in Indo-Pacific)公開聲明,質疑中國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實施犯台作戰行動,更直接挑明中國軍隊不是美軍對手。

「國防部新聞」(DOD News)網站15日刊登的這份聲明指出,中國領導人高談在中國治理下統一台灣,但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研究中國軍力並將重心放在台灣安全的國防部官員檢視了中國的實力,質疑「他們是否有足夠數量的必要正確裝備,來執行一場他們會成功的行動?」

聲明指出,中國武器系統的快速發展使得美國傳統的嚇阻威力動搖,不過共軍的領導過程脆弱,無法與相信分層授權執行的美軍相比,「美國大兵或陸戰隊被扔手榴彈時最能發揚戰力,無人告訴他們該怎麼應敵。」

聲明最後說,中國領導人可以書寫絕妙的計畫,不過一旦出現意想不到的對抗,他們就束手無策了。

美國官員將研究美軍在印太地區的部署問題,重點不在基地設置,而在空間掌握,美軍將以因應狀況和動態方式部署在許多不同國家,例如不需要在印尼和馬來西亞建立新的永久性基地,”需要的是可支援與夥伴和盟邦作戰行動的臨時地點。美國的最佳武器還是與印太盟邦及夥伴的合作關係,至於中國和俄羅斯並無類似的合作網路。

曾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軍最高指揮官的美軍退役將領史塔伏瑞迪斯日前投書《日經亞洲》週刊(Nikkei Asia)指出,美國總統拜登的國安團隊已設定將以軍事行動回應的一連串「紅線」,包括中國以武力進犯台灣及離島。此外,美軍陸戰隊將堅決鎮守海洋,並且能夠航行至南海,深入中國賴以防禦的島鏈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