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奧運可謂是一波三折,先是因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大流行而延期一年,後來東奧組委會前主席森喜朗發表歧視女性相關言論受到撻伐,因而請辭;近日又爆出籌畫東京奧運開幕式的負責人佐佐木宏,曾在內部提議由身材圓潤的日本女演員渡邊直美扮「奧林pig」(取自奧林匹克諧音),被內部痛批糟糕,駁回提案。

根據日本《週刊文春》報導,今年66歲的佐佐木宏是大型廣告公司「電通」出身的廣告創作者,開閉幕式原本由日本傳統劇「狂言師」野村萬齋和電影導演山崎貴等8人小組負責,但東奧因疫情延期,為簡化開閉幕式,去年12月東京奧運與帕運大會組織委員會宣布原團隊解散,佐佐木宏被任命為新負責人。

《週刊文春》取得內部透過通訊軟體討論的截圖畫面,佐佐木宏在群組中提到:「豬(表情符號)=渡邊直美,變身的部分要如何表現得可愛呢?」、「從天而降的奧林pig=渡邊直美」等相關內容。

對此,女性成員不滿回應:「用別人的外表來舉例感覺很不好」、「雖然可能是以女性的角度出發,但完全無法理解(提案內容)」;男性成員也表示「糟糕到令人昏倒」,於是該提議被駁回。

針對此事,佐佐木宏接受《週刊文春》採訪,他解釋自己經常說一些雙關語笑話,所以不小心失言了,在群組講了那樣的話後馬上就被男性工作人員訓斥,現在正為此深刻反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