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軍艦頻頻在南海出沒,自從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國軍艦已經三次航行台海,並且強調印太地區航行自由。對此,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今(17)日表示,法國和美國擁有共同的目標,且法國自古以來便強調海洋的自由航行,以及國際法權利,因此在這方面,法國將會和夥伴朋友們一同合作。

英國政府在昨日發布外交與國防政策綜合評估報告,目的是要重塑英國國際地位,並且宣布會將重心轉往印太地區。英國在2月時,也和日本共同重申「維護南海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的重要性」,且美、日、澳、印四國領袖也在上週的「四方安全對話」中,討論關於航自由、南海與東海等相關議題。

法國軍艦也曾經通過台灣海峽,在2019年法國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曾罕見地通過台海,並且有匿名法國軍官表示,「法國海軍每年都會通過台灣海峽一次」。

公孫孟今天向媒體表達法國的立場,他指出,「法國有自己的政策,而在國防方面,美國是強國,也是法國的夥伴。法國和美國擁有共同的目標,在使用的方法與工具層面相似,只是規模不同而已。」

公孫孟表示,法國的領土遍布全球五大洲,且在加勒比海、南美洲、太平洋和印度洋上都有海外領土,因此法國自古以來就強調「海洋的自由航行與國際法權利」,法國會站在這個立場與角度的原因,是因為有兩項要素,第一是要確保全球的經濟商業可以無阻礙的進行,第二是要強化全球的和平穩定,法國也會為此與盟友一同合作。

法國聲明立場,將與美國合作。(示意圖)   圖:翻攝USS ANTIETAM (CG 54)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