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今(17)日晚間說明「AZ疫苗封緘查驗結果」,他表示,衛福部食藥署(FDA)的檢驗傍晚已出來,所有關於安全性的檢驗都有通過,所以這一批疫苗是可以使用的。至於未來要如何施打,或者是有相關的症狀問題,指揮中心會在兩天內召開專家會議,拿國際最新資料做整體的研判,接著在兩天後做相關決定。

陳時中指出,預期的施打計畫從下週開始,他強調「不是為了要打而打」,事實上疫苗台灣是比較慢,但是慢的好處是能夠檢驗一些相關的安全性資料,所以要請專家小組給一些建議,目標是訂在下禮拜開始施打。而記者問:「是19日宣布開打嗎?」陳時中則回應,希望19日可以來宣布,基本上每個縣市都會有疫苗,然後以需要性比較高的為優先,醫學中心也會有疫苗。

陳時中解釋,基本上如果有需要的量比較少的話,我們會希望集中在需求量較高的醫院來施打,台灣沒有直接通知制度(符合資格直接前往指定醫院施打疫苗),第一步會用健保卡,之後有第二波AZ疫苗來了的話,就會比較快完成檢驗封緘,但是要同廠的,不同廠就會做相關的詳細檢驗。目前的決定會每一批、每一批做相關的檢驗,不過,現在面臨流行的公衛事件,因此只要「第一批檢驗通過後,同廠出來的疫苗就會採書面檢驗,流程就會跑比較快,最快7天就跑完流程」。

陳時中表示,明日下午還會召開相關會議,來檢視醫院的相關情況,要看每間醫院的資訊系統速度來確保施打狀況,健保署則是已經準備好了。至於什麼時候開放預約施打,陳時中表示,現在還是預約計畫性的施打,但因為對象群有限,所以以醫護人員為優先施打,現在已經造冊完畢,在預約上面會比較完善。但醫院對於自己院內的施打狀況要做一個全面的準備。

陳時中直言,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的新冠疫苗是有些延遲的狀況,但COVAX有一些相關的理由,「我們會靜待佳音,也會積極和WHO那邊做相關的溝通。」至於談到疫苗的採購,他則說明,有一些是直接洽購,跟原廠談好直接做相關的配送,另外有一塊是透過COVAX。COVAX則包含多重的廠牌,讓各國來選擇,第一次開放出來的是AZ疫苗,接著COVAX會先把第一批疫苗送給較弱勢的國家,台灣算是第二批,本來在2月底應該有明確的時間,不過後來COVAX認為自己在配送方有問題,所以交給他方配送。但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又非弱勢國家,因此配送的方面速度較慢。

陳時中說,封緘之後就會立即準備好,大概現在施打的最後時間是預定下個禮拜,但是還是希望有專家的明確建議,也讓大家可以比較安心,「但不希望專家建議完,時間又延宕了」,因此會兩邊同時進行,最快則是下週一可以施打,目標希望能夠接種到11.7萬劑,但會以保守進行,先以完善確認6萬人可以施打完兩劑疫苗的目標為主,而現在台灣跟原廠的疫苗洽談都是順暢的,陳時中表示,「貨到會再跟大家報告」。

 

 

陳時中指出,最快施打疫苗的時間是下週一。(示意圖)   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Ox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