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區復興里里民自強活動昨日下午返程中,其中一輛遊覽車撞山壁意外,造成6死39人輕重傷,市長侯友宜第一時間趕赴宜蘭醫院探視傷者,今(17)日他在市政會議上強調,市府一定會站在被害者的立場協助市民求償,並希望事故遊覽車所屬的「騰龍通運」全面暫停營運,待調查釐清後再重新營運。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里舉辦里民花蓮2日遊,全團共出4車、約130人,回程時最後一台遊覽車在台9線蘇花公路東澳至南澳段突然自撞山壁,車上包含司機共45人,這場意外造成6人死亡、39人輕重傷,侯友宜昨日第一時間緊急致電宜蘭縣長林姿妙,拜託務必全力搶救傷患,並趕赴宜蘭醫院探視,市府團隊也出動前往協助處理。 

侯友宜表示,事件發生第一時間市府社會局即啟動關懷機制,除提供傷者每人5千元慰問金,還有社工陪伴,以及往生者的後續處理,包括刑事責任或民事賠償等相關事宜,市府法制局都會協助里民求償。

侯友宜說,這個事件絕對不可以輕忽,一個交通釀成這麼一個重大的傷亡,這些原因如何,檢察官已經在積極偵辦當中,新北市政府一定會協助檢察官釐清事發原因,該負責的就要負起責任來,市府一定會站在被害者的立場來協助市民求償。

由於這場自強旅遊是由里長自己揪團,並未向區公所或市府報備,媒體問到未來類似的鄰里自強活動是否要向市府報備行程?侯友宜表示,市民有自己組團參加旅遊的權利,如果有里長參與或是里民揪團,在活動之前只要我們區公所能夠知道的,都會事先提醒他們注意安全第一、慎選旅行社,未來市府也會記取教訓,提供更多資訊提醒民眾注意。

針對肇事遊覽車所屬的「騰龍通運」公司位於新北板橋,侯友宜表示,目前檢查官已啟動調查,在調查期間還有很多疑慮未解除前,呼籲新北市若有單位辦理活活動應避免使用這家公司的交通工具,也希望該公司能全面暫停營運,待檢察官調查完後再重新營運。

侯友宜指示市府各局處全力協助車禍傷亡者。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