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今(17)日到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反對烏日前竹區段徵收,自救會民團痛批台中市政府以「另闢旱溪河道」為名進行徵收,本來只需要徵收5.3公頃土地,現在卻要徵收110.7公頃,更爆料市府官員以「可以協助延後搬遷期限、可以幫忙喬喜歡的發還土地位置」之名向居民索賄。

自救會質疑,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案於91年12月10日發布,至今19年,早就超過《土地法》規定的「三到五年」,但台中市政府仍執意迫遷徵收;且台中市府以「另闢旱溪河道」為由徵收卻從未做過環評。

台灣土地正義聯盟理事長李蔚慈表示,台中市歷來所有的迫遷案都是源自國民黨,現在台中東勢每坪價格已經被炒到25至30萬元,更說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就是推動者之一。

自救會質疑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案有諸多內幕、黑影幢幢,從本來只需要徵收5.3公頃土地,到現在擴增為110.7公頃,雖然有內政部都委會附帶條件通過,但未經內政部長核定根本從未生效,批評歷任台中市長胡志強、林佳龍、盧秀燕竟然都沿用未生效的公文進行徵收。

反南鐵東移案自救會會長陳致曉表示,從烏日前竹區段徵收案就可以看出,國民黨的地方政治人物、權貴到現在都不放棄掠奪台灣土地,要求盧秀燕立即停止這個既不合理又不合法的區段徵收計畫,否則將會進一步對外公開其中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