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昨(16)日發生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造成6人死亡、39人受傷,交通部表示,初判該路線非不良或易肇事路段,不過林佳龍今日仍指示公路總局會同觀光局檢視道路設計及大客車定檢機制,同時也加速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預計2030年完工。

交通部表示,昨日下午蘇花公路發生嚴重車禍,造成6死、21人重傷、18人輕傷,初步研判,本次事故點非線形不良或易肇事路段,遊覽車的車籍與定檢也符合規定,不過今日林佳龍於晨會仍指示公路總局會同觀光局,配合檢警調查釐清事故成因,檢視道路設計及大客車定檢機制是否仍有須精進之處。

此外,林佳龍也要求加速推動「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包括蘇花公路尚未改善的東澳至南澳全段、大清水至崇德路段等長期改善工程,本次事故路段也有14處彎道需改善優化。

交通部表示,「蘇花安」目前正辦理綜合規劃,已完成2場議題座談及1次環境諮詢座談。後續將再辦理2場座談及1次環境諮詢座談,聽取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意見,目標2023年完成綜合規劃、環評及建設計畫,總經費約550億元,預計2030年完工。

另外,交通部運研所也參考其他國家針對無站位設計、行駛高速公路或非屬地區運輸大客車,規定4歲以上乘客須使用安全帶的法規,並與客運業者公會及相關單位研商取得共識,已研修《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增訂4歲以上乘客搭乘大型車未繫安全帶之處罰規定。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往慰問傷患。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