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鬥遊行將於11月22日登場,秋鬥土地正義召集人、「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與「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榮譽理事長、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邀請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與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一同上街遊行,並聚焦「返迫遷、反雙標、反黨國」等議題,呼籲他們能找回當年熱血,追求土地正義。陳致曉表示,當日會設立報到處,希望總統與相關官員出席率不要掛零。

秋鬥源於1988年11月,當時訴求修正《工會法》、《勞基法》與聲援苗栗客運罷工事件,為首次全國性工會聯合活動。近年來因規模縮減,去年甚至停辦,不過今年確定復辦秋鬥遊行。

陳致曉和徐世榮等人今日舉行「誠摯邀請蔡英文、徐國勇、林飛帆參加秋鬥宣示『土地正義』」記者會,陳致曉提到,2013年強拆大埔張藥房時,許多民進黨政治人物包含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台南市長黃偉哲、桃園市長鄭文燦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均譴責國民黨劉政鴻的蠻橫作為。且民進黨於2016年啟用大埔運動中的社運人士擔任官員與立委,使推動土地運動充滿希望。

然而,同時身為「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會長的陳致曉直言,民進黨取得政權後,人民所見的南鐵東移、鳳鐵重劃、屏鐵強徵、桃園航空城徵收案等卻擴大規模加速進行,可見民進黨已背棄在野時掛在嘴上的「土地正義」。

徐世榮表示,南鐵強拆案印證民進黨根本是地產開發商打手,關於土地徵收案例的修正草案,要廢除區段徵收,否則民進黨將會繼續迫遷弱勢底層的人民。希望官員牢記土地正義的初衷,他們當年都與社運站在同一陣線,如今全面執政,要實現土地正義是輕而易舉的事,盼民進黨能夠盡快完成相關修法。

陳致曉說,過去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如今卻放任黨政金權操作媒體,完全是雙重標準。若在網路上抨擊民進黨,便會招來網軍抹黑,藉此建立以民進黨為標準的「新黨國」。陳致曉直言,土地徵收戒嚴行政程序、虛偽審議形式與綠色網軍大肆出征,根本是體現「黨國專政」的行為。

今年秋鬥遊行將於11月22日下午1時從凱道出發,途經失去監督能力的立法院,以及威權獨裁的行政院,代表民主價值已被民進黨摧殘毀壞。眾人將於遊行時同時比出秋鬥手勢,象徵對抗威權統治,人民不會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