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法大使被爆致函友台法國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威脅要求取消訪台且不應與台灣接觸。立法院台法國會友好協會會長蔡適應今天召開記者會強烈提出批判,中國威脅各國官員舉動,可以說明顯超出一個負責任國家,應有行為,針對北京希望訴求的國際形象或者是國際關係,根本沒有幫助。

法國媒體「字母A」15日揭露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今年2月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的資深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威脅要求取消訪台規劃,而不應該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這封信函的內容被踢爆是「蠻橫無禮」。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代表立法院台法國會友好協會,今天發布聲明表達強烈譴責之意。他說,中國屢次透過大使威脅各國政府官員與國會議員的舉動,已經明超越一個負責任國家應該有的行為。

蔡適應表示,李察主席曾擔任法國國防部長,擔任國會議員約25年,在法國政界輩分資深,過去台法早已建立國會外交慣例。雖說這2年全球遭到疫情威脅,到目前國境也處於封閉狀態,若台法雙方能夠在防疫安全中找到了共識,蔡適應代表台法友好協會,非常歡迎李察主席率團來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