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海外僑胞在美國買到中國製山寨新竹米粉,除品質低劣外,還自行矮化我國冠上「中國台灣省」稱號,我國廠商過去多次向中國抗議都不見效果,遂強調台灣外銷美國的米粉都是寫「中華民國」,請消費者認清楚不要受騙。對此,新竹市長林智堅力推新竹米粉標章,強調正港米粉底加。

林智堅稍早在臉書寫下,與新竹米粉業者站在一起,拒絕中國山寨米粉。今天看到新聞,美國出現山寨米粉竟然標上產地「中國台灣省新竹市」,非常遺憾,仿冒行徑不僅傷害了新竹米粉品牌,也是對米粉業者的不尊重。我是在新竹長大的孩子,我知道米粉寮鄉親的辛苦,做米粉費時費力,天未亮就開始趕工,在高溫下蒸煮,還要看天候曬米粉,在九降風加持下做出最道地的新竹美味。新竹米粉是業者用汗水辛苦擦亮的品牌,市政府會一起守護。

林智堅表示,我想請所有消費者一起挺米粉業者,未來在購買時請認明這兩個標章,就代表是出自在地的正港新竹米粉。米粉標章上有稻米、米粉的線條,曲線象徵九降風,還有優良新竹米粉的中英文字樣,融合在地元素也走向國際化。我們陸續輔導本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業者,在包裝上標明「米粉標章」,也感謝工會支持,一起維護在地產業,也要保護消費者權益。清楚標示一眼辨認,正港米粉底加新竹米粉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