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媒體報導,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致函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取消正在籌備的國會訪台團。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受訪時批評,中國不應該用天朝心態、戰狼外交對待先進民主國家,也歡迎法國友台小組來台,盼李察議員不要受到影響。

傳出盧沙野發信給李察,要求他取消規劃中的國會訪台團,內容提及,友台小組的訪台團不僅將「破壞」原則,更會「向台獨勢力送出錯誤的訊息」。

對此,游錫堃受訪時表示,外交一般是外交部處理,因此他事前不知情,對於中國作法,應給予譴責,尤其法國是強大國家,中國不該對法國這樣。

游錫堃指出,自從中國霸權崛起後,就擅長戰狼外交,這與其政體有關,因中國專制,派在外面的使節怕出錯,會揣摩上意。

游錫堃批評,中國不是民主國家、沒有民主風度,傳統思維就是「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那種天朝心態,該給予譴責。

游錫堃提及,後面會怎樣不知道,但中國不一定會阻止的了,因為法國是先進民主國家,應該不會因為這樣就不敢來,也歡迎法國友台小組、李察議員率團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