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5日與環保署、經濟部及環團等,親赴桃園大潭藻礁實地考察,針對藻礁保育、三階案議題進行多方討論,後卻因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質疑能否踩上藻礁,意外引發藍綠交鋒。其中,與會的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16日)於臉書感嘆藻礁之美、呼籲民眾關注公投議題,更大酸鄭運鵬弄巧成拙,就連近來因成為話題人物的另一立委也默默中槍。

葉毓蘭在臉書表示,昨日在環團老師與經濟部官員、中油同仁的帶領下,尋找柴山多杯孔珊瑚的蹤跡,並於會上看到中研院生物多樣生研究中心主任秀出一張張美麗的珊瑚礁、蝦蛄照片,以科學證據告訴我們:大潭是世界上藻礁重要稀有棲地,有豐富的高生物多樣性,還有一級保育珊瑚,更重要的是:藻礁破壞可導致生態失衡;身為中華民國及桃園市公民(某黨的支持者可能不認為我們是公民),必須對藻礁公投關心表態。

葉毓蘭指出,公投的四個項目其實都不是純粹的政治議題,也不是意識型態的鬥爭,而是對於食安、能源、還有公民權的行使,每個人都可以對議題有自己的看法,不一定要照各黨派宣傳的照單全收,如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老師引領的環團,他們的看法就是「護藻礁」(反對三接)以及「反核能」,也有人是反對三接但是希望重啟核能的,所以每個議題都可以有你們自己的看法,請仔細思考之後再作決定。

同時,她感謝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陳玉珍召委,第一時間就安排觀塘工業區與三接天然氣接收站的考察行程,讓自己能夠更進一步地去認識到這個議題以及一睹藻礁的廬山真面目。

提及鄭運鵬對國民黨團踐踏藻礁的指控,葉毓蘭昨日也跟導覽老師確認過,由於大家都穿著軟膠的雨鞋,踩在礁體上面是沒有問題的,甚至今日連王美花經濟部長都出來背書,只要有專業的人帶領,藻礁生態區是可以進去的。大酸鄭運鵬委員自己大概也沒想到,本想帶風向攻擊在野黨的一篇文章,卻被網友陸續挖出蔡總統跟民進黨委員也進入過礁區的照片打臉,真是傷敵不成、自損八千、弄巧成拙了。

葉毓蘭也呼籲鄭運鵬,桃園是您的選區,將來也有可能角逐桃園市長,藻礁現在正值危急存亡的關鍵時刻,不僅攸關桃園的生態環保,更與台灣的生態永續息息相關,希望在高標準檢討在野黨委員考察行動的同時,能夠更深入去理解三接站究竟會對昨天那片美麗的海灘造成如何深遠的影響。

2013年蔡英文曾親踏這片土地,並用行動告訴我們要「愛藻礁」,葉毓蘭喊話鄭運鵬要認真聽下蔡主席的教誨,而不要像某委員搞錯,變成了「愛找嬌」!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