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自去年初延燒至今,英國確診病例累計超過400萬人。雖當地已啟動疫苗接種計畫,疫情近來也逐漸趨緩,不過英媒14日卻透露,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承認未能及時宣布第一次封城是個錯誤。

英國《電訊報》報導,英國去年3月23日宣布第一次封城,至今屆滿一年,強生雖因國產疫苗的研發及推出獲得各界喝采,卻也不得不面對民眾對為何英國確診病例於全球居高不下的質疑。

然而,首相幕僚表示使強生推遲英國去年於3月14日封城的關鍵原因,是因其身邊學者、顧問提供錯誤的數據,包括嚴重高估英國國民健保署(NHS)能夠應對疫情的能力。延遲9天後,強生才下達禁令,也被許多學者視為第一波疫情爆發當下,死亡人數成長2倍的主因。

報導也批評,英國政府上下無論是高官、亦或是公務員心態都很有問題。上級指責基層人員面對疫情過於「自滿」,認為能夠應對疫情嚴峻情勢;公務人員則向上指控高層於大選勝利後,仍沈浸於自己的政治目標中,錯失防疫黃金期。強生的幕僚表示,若能重回去年疫情爆發的當下,強生肯定會採取「更強硬、更及時、更快速」的行動。

即使許多部長、官員表示,外界不應於事後才放大檢視,但也承認強生當時盡可能地延後決策,是疫情爆發下「最糟」的作法;另也有人士緩頰,表示強生已從這次的決策失誤中得到教訓,且攸關國家財政的政令本就需要時間考慮,並盡力在經濟和健康之間做出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