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劇團駐團導演蔡志擎所編導的《年夜飯》,去年於臺北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首演時,不僅締造完售佳績,更因劇中真摯感人、不落俗套的家庭戲敘事手法,深獲觀眾的共嗚與省思,演出後佳評如潮,並獲得台新藝術獎提名。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再次欣賞這齣口碑盛讚的作品,台南人劇團於今年1月在新北市樹林藝文中心進行加演場,再度獲得許多影視及劇場界人士的高度肯定和推薦,接下來在3月19日至21日《年夜飯》這個作品將於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進行巡演,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洽台南人劇團(02)2892-4861。

《年夜飯》是編導蔡志擎以自身原生家庭的創傷作為素材所編創,並由三位劇場優異演員王世緯、蔡亘晏和張博翔分飾劇中韋家母子三人。全劇透過母子三人準備年夜飯的過程,三人輪流重述家中過往傷痛,引領觀眾在真實與虛掰之間,深探家庭中每個人的私密。演出最讓觀眾津津樂道的就是,三位演員還得一邊演出一邊烹煮食物,現場翻攪的鍋鏟聲、爆香的食物氣味,讓觀眾體驗另類烹飪劇場的特殊況味。

台南人劇團特別從各界好評中節選下列評價,供各界參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副教授張啓豐:全劇語言自然流暢,而且珍貴地保留、再現過年民俗,包括拜拜、食材與菜色。看似日常,卻不時點燃未爆彈,每個人都是未爆彈,而語言是引信、情緒是火星。

OISTAT國際劇場組織執行長魏琬容:劇場裡的時間拿捏,叫作節奏。廚房裡的時間拿捏,叫作火候,而《年夜飯》是道火候和節奏都對的作品。

知名影視劇場演員黃健瑋:這個戲以一頓年夜飯讓我們看到華人世界的隱喻,暴力且缺席的父親、無力擺脫命運的母親和姊姊、渴望成為真正的人但總是被閹割的兒子,以及在這當中,從來不缺席,也不現身的愛。

藝人、演員黃鐙輝:這三個角色把很多裡面的愛恨情仇都呈現的非常棒,真的非常適合一家人一起看,這齣戲真的非常有意義。

演員藍鈞天:年夜飯對於我們是一個非常傳統的習俗,大家一定要聚在一起吃飯,那聚在一起吃飯是為了什麼?我們不就在說自己的故事嗎,每一個人都應該來看《年夜飯》,然後想想自己的故事。

2021年巡演最終站: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

3/19(五) 19:30

3/20(六) 14:30、19:30

3/21(日) 14:30

詳情請洽:台南人劇團製作經理劉辰君,聯絡電話:0978-101-421

年夜飯劇照二   圖:台南人劇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