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議題近來因藻礁公投再度成為政策攻防焦點,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日提出能源高速公路構想,沿著西濱,自新北市八里到台南八股,架好管線,引發討論。

趙少康提出「能源高速公路」構想,指出沿著西濱,從新北市八里到台南八股,能夠沿著既有的西濱沿海公路架一條能源高速公路,只要把管線架好,天然氣、水、電纜都可以運輸。甚至可以再延伸到高雄林園工業區、屏東核三廠。他評估,因沿著既有路線,估計費用不高,且這項規畫可讓南北的有限資源能夠靈活調度。

然而,此話一出,讓大家有些不解,究竟「八股」是何地?趙少康所指地點應是台南七股,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反譏,從小學、國中到高一都在台南就讀生活的趙少康,卻不知台南只有七股,沒有八股。犀利直言,「如果連家鄉的地理都不熟,少康有辦法中興嗎?還是要打義和團的少康,對中國史地可能比較熟?」

對於能源高速公路構想,台灣基進也質疑,這意思看起來,是蓋一條很長的管線,繼續南電北送,把發電問題(連同污染問題)繼續留給南台灣來處理。我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治本之道,畢竟台灣電不夠用,蓋高速公路還是不夠,要蓋發電廠才夠!